当前位置:
编号:11014646
眼疾医疗与视角保健需求增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7日 科技日报
     电视、电脑、手机等各种视屏的广泛使用,人类和视屏的接触越来越多,视屏终端综合征相关的异常发病率越来越高

    “1988年前,我国每年进行10万例白内障手术,到2004年,上升到56万例,总体来讲,盲的患病率有所下降,手术治疗白内障盲网络已基本形成。随着人口的增加,据专家估算,到2020年我国白内障盲人数将达到506.25万,比现有的白内障盲积存数200多万增加1倍,加上其他原因致盲者,估计盲人数比现在至少增加1倍以上。”这是记者从“2005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眼科学)”上得到的数字。此次会议由首都医科大学承办,10月21日在北京召开,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在我国已经开展了群众性防盲活动和眼病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性眼病沙眼等疾病已经得到控制;针对白内障这一致盲的主要原因,已经开展了广泛的手术治疗。北京协和医院眼科赵家良教授指出:今后10年,随着眼科机构的不断发展、完善,眼科设备技术的不断更新、进步,眼科专业人才队伍水平的不断提高、增强,我国白内障盲积存问题有望得到基本解决;致盲性沙眼有望在今后5—10年中基本根除;可避免的儿童盲基本控制;屈光不正引起的视力损伤有望得到解决;一些目前难治的致盲眼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将会列入防盲治盲的重点。

    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等各种视屏的广泛使用,人类和视屏的接触越来越多,视屏终端综合征相关的异常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方面的研究结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教授深有体会地说:“眼睛方面的疾病谱重点转移,视觉矫治和视觉康复成为主流。依据医疗市场的资料,社会和公众取向对视觉质量要求增高,非眼病类就诊数增幅快,视觉矫正需求增加速度快,对矫正的类型和要求提高。”

    瞿佳教授进一步解释:“我国现代眼科疾病占整个与眼睛健康相关问题的比重已悄然发生了变化,眼睛医疗与视觉保健需求增高,眼保健、初诊和视光门诊系统已占到65%,眼疾专科、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仅占28%。与眼科学和视光学健康相关的问题成为学科与医疗发展的新增长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认为:防治感染性眼病有望在国际最具影响力。中国要更好地深入开展眼科应用基础医学研究,来带动教学和临床的发展。“研究要进行跟踪,跟踪的过程当中,就孕育着创新。就像登台阶,需要一步步地升高”。从方法学的角度来说,必须要在科学前沿领域里面不断获取信息,并很快地移植到学科领域里面去,同时要把研究的东西带进去。这种方法不仅提供一个思路,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跨学科的思维方法,很多时候,需要多学科的思维和互相配合解决学科领域里的问题。

    按照交叉学科拓展学术思维方法的思路,谢立信院士特别自信的表示:“目前,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国新型眼用缓释药物已经在临床应用,代表性的论文已在国际相关刊物发表,得到国际眼科学领域的关注。我国感染性角膜病———沙眼、真菌性角膜病、棘阿米巴角膜炎等眼科疾病的防治有可能是中国将来在国际上最具有影响力的眼科学学术成就之一。”, 百拇医药(项铮)